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宪法宣传周,马鞍山中院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9 08:33:21 打印 字号: | |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12月也迎来了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马鞍山中院开展宪法宣誓、送法进企业、街头普法等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宪法宣誓:

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


12月2日,马鞍山中院在第一法庭内举行宪法宣誓活动,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领誓并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汤胜主持仪式,全体干警参加,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现场见证。


▲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领誓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现场见证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上午8时30分,全体干警身着制服、佩戴法徽、整齐肃立,在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带领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讲话


宣誓活动结束后,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讲话。讲话强调,一要牢记“国之大者”,做宪法精神的坚决拥护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确保宪法在法院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实施。二要扛起责任担当,做法治建设的自觉践行者。要主动对标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有关工作要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犯罪,维护防疫秩序,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马鞍山、法治马鞍山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工作强化司法保障,妥善审理相关领域案件,服务高质量发展。三要严格公正司法,做公平正义的坚定维护者。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到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通过公正廉洁高效司法,把法治信仰、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深烙印在人民群众心中,让人民群众信法、守法、用法。四要弘扬优良作风,做争当标兵的团结奋斗者。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五升三降”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大干五十天,争做全省标兵”办案竞赛活动,高效推进执法办案工作,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加快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用坚定的行动实践向宪法做出庄严承诺。


送法进企业:

履行宪法职责,推进法治教育


12月2日,市中院立案一庭副庭长陈苗苗深入到马钢智园开展法治讲座,为马钢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40余名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教育宣传课。



陈苗苗通过对法律体系的讲解,让大家认识到宪法作为母法、根本法的法律地位。同时从国家宪法日的由来、中国宪法的历史发展、现行《宪法》的基本特点、宪法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宪法的实施与保障等方面进行专题解读和阐释,让大家认识到从出生到死亡、从校园到职场,宪法陪伴、守护着每个个体的一生。陈苗苗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司法实践切入,谈及“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的一站式服务等司法便民举措,谈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进而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及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讲课系统深入、重点突出,受到企业员工们的一致好评。



讲座活动中,参会者与主讲人频频互动,氛围活跃;活动结束后,仍有多名参会者继续与主讲人积极交流,达到了理想的普法效果。本次主题宣讲在企业员工心中埋下法治信仰的种子,引导大家树立法治思维,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马鞍山中院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家机关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通过以案普法、开展宪法知识测试、面向群众送法等多种形式弘扬法治精神。


街头普法:

践行宪法精神,深化普法宣传


近日,马鞍山市中院妇委会到大华广场开展“拒绝家庭暴力,共护美好‘皖’家”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反家庭暴力意识,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妇委会成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妇女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手册和宣传页以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再现家庭暴力典型案例,对什么是家暴、遇到家暴怎么办、怎么申请人身保护令和庇护求助等进行直观介绍,帮助广大群众增强反家暴意识,引导正确处理家庭矛盾纠纷和依法维权,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册。宣传活动让群众深刻认识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性,推动群众自觉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责任编辑: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