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速递】《马鞍山日报》——我市两案例入选省高院第二批商事纠纷诉前调解案例
  发布时间:2023-02-02 09:58:55 打印 字号: | |

2月1日,《马鞍山日报》以《我市两案例入选省高院第二批商事纠纷诉前调解案例》为题,详细报道了马鞍山法院加强诉前调解工作,两起纠纷前调解案例成功入选省高院第二批商事纠纷诉前调解案例的情况。



全文如下:


1月30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商事纠纷诉前调解案例,花山区人民法院民间借贷纠纷诉前调解案例、当涂县人民法院劳务合同纠纷与名誉权纠纷诉前调解案例成功入选。


陆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童某借款20000元,但到了约定的还款期限并未履行还款义务。多次催要未果后,童某将陆某诉至法院。


本案的特殊之处在于前来立案的童某与被告陆某均系聋哑人,花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审查童某提供的立案材料后认为该案具备诉前调解的条件。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打字、纸笔书写配合手势等方式和其进行沟通,详细告知童某诉前调解的优势,在征得其同意情况下,将该案导入诉调对接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特殊性,为妥善化解纠纷,花山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将该案委派给曾在马鞍山市特殊学校任职、擅长手语的特邀调解员吴明哲。在特邀调解员的“同声传译”下,当事人的意见得到了充分、及时、有效的表达和反馈,最终双方利达成了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困扰双方多年的纠纷得以妥善化解,双方当事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共同用手语表达着对法官和调解员的感激之情。


杨某诉称,2021年5月,王某与杨某存在劳务关系,期间应付杨某工资共计七万余元,王某尚有两万余元工资未支付,要求王某支付所拖欠的劳务费。王某诉称,双方曾有过装修合作,装修结束后已将钱款结清,但自2022年4月开始,杨某多次在抖音平台上发布不实言论的视频,对王某的生活和声誉造成严重影响,诉请杨某立即停止侵害名誉权的行为、删除相关视频,并在抖音平台以发布声明的形式公开赔礼道歉,为王某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当涂县法院收到上述两案起诉材料后,考虑到杨某、王某互为原、被告,且两案系基于同一事件产生的纠纷,有调解空间,为妥善化解矛盾,将上述两案委派给诉前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分别与双方多次沟通,不断拉近双方的距离。最终双方核算确定未支付劳务费为8000元,双方对抖音发表的声明最终文字版本也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就劳务费支付与抖音平台视频道歉等达成一致意见并积极履行完毕,顺利解决了双方的矛盾。

 
责任编辑: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