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马鞍山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强基提质增效 全力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3-03-03 08:10:15 打印 字号: | |

3月2日,马鞍山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更新理念,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马鞍山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程彰德对全市法院工作作出批示。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涉诉信访、司法改革工作进行发言。



程彰德在批示中指出,2022年,全市法院在上级法院有力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明晰“121”工作思路和“五升三降”年度任务,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制造业倍增攻坚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快推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通报了2022年涉诉信访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全市法院如何“强基提质增效”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


要提高思想认识,在分析形势中明晰使命任务,切实增强“强基提质增效”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强基提质增效”是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市两级法院要突出强基导向,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法院事业发展的根基;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作为常抓不懈的中心工作,从理念到实践、从制度到管理全方位用力,久久为功。


会议强调


要强化忠诚尽职,在夯实发展根基中服务大局,全力护航马鞍山现代化建设。


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聚精会神推进政治建设提升。更加自觉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更加坚定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牢固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更加坚决扛起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马鞍山、法治马鞍山建设政治责任。


二是要强化法治保障,聚精会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全市法院要全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位次,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司法保护。


三是要强化“四源治理”,聚精会神推进执法办案水平提升。要做实诉源治理、做优案源治理、做细执源治理、做严腐源治理。


四是要强化专项攻坚,聚精会神推进涉诉信访化解提升。全市法院要把专项行动作为“党组工程”“一把手工程”,压实化解责任,畅通信访渠道,强化协作联动,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五是要强化改革创新,聚精会神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建立“诉事速办”和当事人评价机制,探索推进“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和“执行一件事”改革,促进案件审判结果的法律公正与群众的感受公正相统一。


六是要强化过程管控考核,聚精会神推进管理效能提升。努力完善审判管理、审判质效考核管理和政务管理机制,更加注重群众满意度评价,立足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构建起以体现群众满意为导向的审判质效考核管理体系。


七是要强化从严管党治警,聚精会神推进素质能力提升。要注重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业务素质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依法履职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