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中共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07:54:07 打印 字号: | |

11月28日,马鞍山市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三至十七专题、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


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主持会议并讲话。徐根周、姚雯等4位同志围绕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三至十七专题);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开展集中研讨。



会议指出


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今年6月,省委书记郑栅洁在马鞍山调研时,对马鞍山提出争做“三高地、两先锋”的要求,“两先锋”其中一个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上争当先锋”,市委随后印发了《关于争做“三高地两先锋”的实施意见》。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建设上彰显司法担当、勇当先锋。


会议强调


要助推社会治理创新。服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加强府院联动,抓紧与市政府联合印发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方案,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要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着眼于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关于争做“三高地两先锋”的实施意见》等重点任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夯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法治保障。


要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紧贴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依法严惩涉民生刑事犯罪,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要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在线诉讼,纵深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提升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水平,让新时代司法改革成果更广泛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