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落实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各基层法院这样干(三)
  发布时间:2023-03-09 08:28:02 打印 字号: | |



全市各基层法院传达学习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强基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和聚精会神推进“七个提升”,研讨提炼贯彻落实意见,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努力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马鞍山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和县法院


3月6日上午,和县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推进政治建设提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落实举措、压实责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


二是服务保障大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充分认识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据重点指标、新增指标评议细则和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和措施方法,加大企业民商事案件审判执行力度,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效能,努力让公正司法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标志。


三是强化审判管理,推进执法办案水平提升。进一步发挥审判管理“指挥棒”作用,强化“四类案件”监管、审限及流程节点监管。对节点用时较长的案件,及时纳入院庭长监管范围。发挥好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功能,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加强质效评估,全面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涉诉信访化解提升。全力以赴开展好全省法院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专项行动,逐案确定包案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制定有针对性的化解方案,疏导信访人及当事人的思想问题,确保把案件化解在基层。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规范涉诉信访程序,提升信访接待能力和信访化解水平。为来信来访人员提供专业法律咨询,通过律师介入接访的方式,为当事人和法院之间搭建理性和法治的沟通渠道,引导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在法治轨道内合法合规表达诉求。


五是夯实自身建设,推进素质能力提升。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干部交流,让青年干警到基层人民法庭和执行局等一线办案岗位磨炼自身,不断增强审判执行业务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狠抓日常管理,筑牢廉洁防线。进一步优化司法作风,树立法院干警良好形象,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花山区法院


3月6日,花山法院召开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司法实践。


二、坚持服务大局促发展


切实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开展数据合规专项服务活动,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促进完善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全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用心用情化解涉诉信访,重点部署抓出成效,建立“三见面”制度,落实“四个一”要求,强化“五包”责任制,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


三、坚持维护稳定保民生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府院联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丰富发展新时代“花山实践”。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依法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


四、坚持深化改革提公信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审判监督管理,积极应用审判信息大数据,强化审判系统智能化应用,完善审判绩效考核机制,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元宇宙、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为司法工作赋能增效。


五、坚持从严治院树形象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扛起“一岗双责”。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鼓励支持干警担当作为、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积极参加文体活动,保障干警身心健康,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改善管理、滋养队伍、树立形象、推动工作的作用。


 
来源:和县法院、花山法院
责任编辑:宣教处